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轉貼:第七屆工人文學獎


比賽細則


一、宗旨

透過工人文學獎鼓勵工人接觸文學,自己動手,以筆桿記錄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,以至社會時事和個人感受,期使社會各界,更深入了解勞心及體力勞動者的生活和情思。也希望透過工人文學獎,推動各界人士關懷工人階級,刻劃勞動者的形象、生活和思想,或抒發對工人現況的感懷。

二、參賽資格

凡以中文寫作的中國內地、台灣、香港、澳門及海外人士,均可參加。

三、參賽組別

詩歌、散文、小說、報告文學、攝影、錄像短片共六組。參賽作品要求如下:

詩歌:

包括新詩、古典詩詞及打油詩。新詩及打油詩字數不多於100行;古典詩詞用韻以《詩韻》、《詞韻》為準,古體詩或近體詩不拘,填詞須註明詞牌。

散文:字數不多於六千字,標點符號包括在內。

小說:字數不多於二萬字,標點符號包括在內。

報告文學:字數不多於二萬字,標點符號包括在內。

攝影作品:

作品尺寸須為15 cm x 10 cm (4R),菲林或數碼相機拍攝均可,不需任何裝裱。合成照片及電腦特效等一概不予接受。如以一組相片為一個作品參賽,相片數量不可多於10張。本會接受數碼方式投稿,檔案限制為每張5MB或以下的圖像檔。參賽相片須有作品名稱,並可附帶一段不多於三百字的作品解說。

錄像短片:

短片長度限制為15分鐘或以下;

作品格式:容量不超過1000MB 的avi, mpeg, wmv, 3gp, mpg, mp4, mov 或gif;

參賽者須連同作品名稱及一段不多於三百字的文字描述。

四、建議主題

參加者可自由選擇題目,也可起用本屆籌委會建議的題目。本屆比賽每組均設建議主題獎(見獎項詳情),凡起用建議主題的作品即自動參與競逐此獎項。建議主題如下:

1. 回家

家,可以是所有人與家人的牽繫;家,可以是物理的空間;家,可以是人的心靈之所,而對內地工友說,更是一年問一次的問題:春節回家不回家?

2. 職場求生

老板欺負工人的手法層出不窮,工人也練得一身避重就輕的秘技,如何穩住飯碗,甚至苦中作樂都是一門藝術。職場求生,苦有多苦?樂有多樂?


五、 組別及評判 


散文組: 黃仁逵   樊善標   江瓊珠
詩歌組: 陳昌敏   飲江   鄧阿藍
小說組: 蔡振興   李維怡   楊漪珊
報告文學: 潘毅   鄧小樺   陳慶源
攝影組: 廖偉棠   謝至德   戴毅龍
短片組: 莫昭如   陳彥楷   陳浩倫


六、評選過程

是次比賽分初選及決選,兩次評選均由以上評判負責。

初審:

1. 稿件會被隱名及密封編號,隨機分配予評選員評選;

2. 各評選員將挑選較佳之作品進入總評會。

決審:

1. 各評選員挑選好入圍初審作品後,由本會召開各組別的總評會,各評選員將在有關組別的總評會上共同選出得獎作品;

2. 一切賽果,如獲獎名次、推薦獎及建議主題獎獲獎人數、獎項從缺等,均由評選團決定。

七、獎項

1.每組均設不多於三名的冠、亞、季軍;並設推薦獎及建議主題獎若干名。

2.冠軍得獎者可獲獎金港幣二千元正,亞軍可獲獎金港幣一千五百元正,季軍可獲港幣一千元正,建議主題獎可獲獎金五百元正。

3.冠、亞、季軍、推薦獎及建議主題獎得獎者均可獲獎狀乙張。另各得獎者可獲《第六屆工人文學獎文集》作為紀念。

4.三甲得獎者不能於同一組別再獲另一項三甲獎項,同一參賽者於每組別最多只有一篇作品獲獎。

5.所有得獎者須向大會提交身份證明文件,以作核實身份之用。

6.是屆得獎作品將有機會於網上發放或結集成書於巿面發行(本會不另支稿費)。


投稿方法

截稿日期︰30/9/2013
電郵:admin@workerliterature.hk
郵寄:香港葵涌葵芳邨葵仁樓地下7號

詩歌、散文、小說、報告文學四組可以電腦稿件或手寫稿件投遞;攝影、錄像短片兩組,可將作品刻錄光碟並郵寄至本會。詳情見下。
電腦稿件:
紙張大小為A4,行距為「單行距離」或「固定行高:18pt」,並需採用字體大小為12號的黑色新細明體文字。
手寫稿件:
需採用五百字原稿紙,以黑色或藍色原子筆書寫。
本會接受影印稿件。
來稿須附──
1. 稿件一份,原稿或影印本均可。
2. 報名表格乙份。表格可於本會網頁下載;一篇作品一份表格。
3. 稿件上必須剔除任何個人資料。
4. 資料不齊全者本會有權不受理。
郵寄:
1. 請於信封面標明參賽組別;
2. 請連同參賽表格郵寄至本會。
電郵:
1. 請把文字作品以word document方式貯存,以附件形式電郵予本會;
2. 請於電郵的主題上註明參賽組別、作者真名及作品名稱(參賽組別_作者真名_作品名稱);
3. 每封電郵只可上傳一份作品;
4. 請連同參賽表格電郵至本會。
各組之電郵及郵寄地址:
 電郵地址:admin@workerliterature.hk 郵寄地址:香港葵涌葵芳邨葵仁樓地下7號


來稿須知
1. 參賽者可投交多篇稿件至同一組別(以郵寄方式來稿者,可將同組參賽作品放於同一公文袋內),亦可同時參加多個組別,惟同一份稿件不可分投至多個組別。
2. 投寄稿件為參賽定本,本會不接受參賽者於來稿後修改稿件。
3. 所投稿件將不獲發還,請自留底稿。
4. 嚴禁抄襲或冒名頂替。參賽作品必須為個人原創,且未經任何形式之公開發表(包括任何公眾/私人網站、網誌、博客、網上論壇、Youtube、報章雜誌等刊物)、演出或獲獎。私下予友人傳閱、被批改、被老師審閱的作品不在此限。一旦發現抄襲,本會將嚴正處理,抄襲者底將被永久取消參賽資格。
5. 參賽作品內容不得包含任何真實身份標記(如個人姓名、院校標記等)。
6.在比賽結果公布前,參賽者不可將參賽稿件投交至其他比賽,亦不可與他人分享該作品版權。
7. 參賽者將賦予本會於任何媒體展覽、發佈及刊登參賽作品之權利,本會毋須通知得獎者,以及向得獎者支付任何版權費用。
8. 如違反比賽規則,本會有權取消其參賽資格或褫奪其得獎資格,所有已頒發的獎金及獎品亦須悉數歸還。
截稿日期
‧ 截稿日期為2013年9月30日。
‧ 海外參加者若採用空郵方式,請於2013年9月30日或以前投稿。
‧ 日期以信件郵戳或電郵時間為準。
‧ 逾期者恕不處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